触碰右侧滑开
海勃湾区碧水泛波“生态绿”
发布时间:2022-07-07 10:59:16 作者:海勃湾区 来源:海勃湾区 浏览次数:

  天朗气清,抬头,是醉人的“天空蓝”;碧水泛波,四顾,是怡人的“生态绿”。近年来,如此生态美景,在海勃湾区居民眼里,早已从“奢侈品”成为“寻常事”。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天更蓝、地更净、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城区更美丽…… 一处处可喜变化、一份份亮丽答卷的背后,是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着力抓好乌海及周边地区等重点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坚持治矿、治企、治水、治车、治路、治气、治场一体推进,坚决向污染宣战,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的坚定决心和无畏付出。

精准治气 守护蓝天

  环境就是民生,蓝天就是幸福。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 海勃湾区全面落实“治企”措施,巩固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成果,完成焦化、钢铁、水泥、化工等重点行业特别排放限值提标改造,积极推进超低排放改造工作;积极落实“治气”措施,深入开展重点行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和泄漏检测修复工作,制定实施《海勃湾区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夏季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全力推进烟煤禁烧工作和集中供热、清洁供暖改造;不断落实“治场”措施,根据《乌海市煤炭洗选行业综合治理标准化评定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分别从证照手续、生产工艺、环保要求、安全管理、税款缴纳、社会保障等方面完成辖区洗煤企业标准评定,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无污染防治设施、不能稳定达标排放、治理无望的落后煤炭洗选企业,坚决依法、依规取缔。如今,全市面积最大、离城区最近、影响时间最长的原旧洞沟无主火区全部扑灭,实现矿区火点全面动态“清零”;实施了21个大气环境整治项目,5家焦化企业全部完成VOCs治理,2个平房区、240户居民实现清洁供暖,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291天。

科学治水 生态为民

  在水污染防治方面,海勃湾区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积极开展深度节水控水行动,加强农业节水增效和工业节水减排,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加大非常规水资源收集利用,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节约集约转变,坚定走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按照落实“划定”“立标”“治理”三项重点任务要求,持续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完善水源地联网监控体系,取水口和一级保护区范围纳入视频监控范围;扎实做好水资源审批和管理,严格执行取水许可制度,全面实施计划用水管理,对企业用水进行严格监管,按时核定企业用水量,对于超计划用水企业采取限批、限供措施;开展河湖专项巡查反馈问题整改和河湖“春季行动”,完成整治查干沟和卡布其沟土石堆阻碍河道、阿拉坦图沟房屋、厂房占用河道、毛尔沟房屋侵占河道等河湖“四乱”问题;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责任制,区级总河长、副总河长带头巡河履职,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良方治土 守土尽责

  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海勃湾区全面开展土壤污染重点企业信息采集、风险地块筛查,掌握污染地块的分布和环境风险隐患情况;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核查工业源236家;加大土壤地下水隐患排查,督促企业做好相关土壤监测工作;加强固废渣场的管理,重点落实固废渣场防渗漏、防扬散等措施,推动辖区6家工业固废煤矸石渣场完成规范化治理;同时,加大涉危险废物和医疗废弃物的企业监管力度;积极申报国家“无废城市”建设,目前已通过自治区同意并上报生态环境部审查。

  蓝天青山绿水常在,非一日之功,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需要持续发力。面向未来,海勃湾区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高水平保护,以高水平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更有成色、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