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乌达区:“党建+农旅” 绘出乡村“新风景”
发布时间:2022-08-01 09:14:46 作者:段维娜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近年来,乌达区聚焦“培育一个优质项目、壮大一村集体经济、培养一批新型农民”,以“党建+农旅”为抓手,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推动好风景变为发展好前景,闯出强村富民新路。

  “快来我家尝尝农家饭,再摘点我们自己种的柿子、黄瓜、小吊瓜……”眼下,正是旅游旺季,乌达区乌兰淖尔镇泽园新村村民赵桂芳将过往的游客迎进家门。几年前,她积极响应村党委的号召,在家门口办起了农家乐。如今,本地乡村游越发火热,“旅游饭”越吃越香,像赵桂芳一样,乌兰淖尔镇许多居民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游客来得多,一天要做十多桌。现在乌兰淖尔镇的人气越来越旺,发展肯定会越来越好。”赵桂芳乐呵呵地说。

  近年来,乌达区整合辖区山、水、湖、沙、田等地理资源,突出地域优势,以“特色民宿”小切口撬动农旅融合大发展。引入投资方,将废弃校舍改造为“沙行物语”“玩沙”主题民宿,面向沙漠越野爱好者提供住宿、餐饮、培训、机动车修理等服务;同时由村集体经济公司牵头,利用农户闲置房屋等资源开办“乡村主题民宿”,推出务农体验、休闲采摘等服务项目,实现游客从“留不住”到“留下来”的大反转,旅游效益明显提升。

  乌达区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拧紧发展合力“一股绳” ,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融合推动发展融合。建立“农企党建联盟”,以党建+农企合力、党建+订单合作、党建+投资开发为抓手,推动村企联手共建,吸纳30余名各领域党组织书记、10余个非公企业成为会员,并推动12名非公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担任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助理,为村、社区党委推动“党建+农旅”提供新思路、好点子,夯实农区、企业融合发展基础。

  乌达区还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织密农旅融合“一张网”,持续推动农旅项目建设,着力打造“网红打卡点”,以农旅线路优化促进游客体验优化。重点打造“红色连心屋”“杏花巷”项目,已完成沿街沿巷22个农产品销售小木屋、木质围栏、宣传指引牌等配套设施建设,优质农产品采摘、售卖基地初见雏形,可辐射带动周边30余户农户年增收5万余元。2022年,泽园新村被认定为内蒙古自治区第二批乡村旅游重点村镇,村民在党组织的带领下,共同参与绘就出一幅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壮美画卷。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