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文明植阡陌 新风吹乡村 ——我市文明村镇建设综述
发布时间:2021-07-14 09:03:30 作者:段维娜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万亩滩村驻村干部了解当地农家大米品质。

  巴音乌素村小广场上孩子们愉快地玩耍。

  志愿者助力农区环境整治。

  工作人员了解千里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活动开展情况。

  ■走进乡村看小康

  走进海勃湾区千里山镇团结新村,一股清新质朴的文明气息扑面而来:村里的道路街巷干净了,村民文化生活丰富了,思想素质高了,乡风更加文明了……

  近年来,我市大力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突出抓好农区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文化生活和乡风文明建设,农区正从“一处美”向“一片美”、从“环境美”向“生活美”、从“外在美”向“内涵美”转变。目前,在全市所有5个镇13个行政村中,已创建成全国文明村镇3个、自治区级文明村镇6个、市级文明村镇6个、区级文明村镇2个,区级及以上文明村镇数量总占比94%。

  产业兴旺村民富

  这几日,海南区万亩滩村村民王虎成每天都会到来到自家大田里,照看近7亩即将成熟的小麦。王虎成表示,在万亩滩村经济合作社的帮助下,如今小麦不愁卖,家里的收益也能实现稳步增长。王虎成说:“村里成立合作社帮助我们销售小麦,去年帮我卖了300袋面粉,收入1.8万元,有村里帮助我,感觉种地更有信心了。”

  据了解,万亩滩村经济合作社成立于2019年12月,由万亩滩村党总支领办,村党总支书记兼任合作社负责人,并引导村民推选有公心、有责任、有能力的村民代表参与集体经济管理。

  在此基础上,2020年万亩滩村还注册了“巴镇万亩滩”商标,积极打造当地自主品牌,其主营业务为包装销售当地农家面粉、大米等其他特色农产品。成立经济合作社帮助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既实现了助农增收,也确保了村集体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海南区万亩滩村驻村工作队队员李玉馨说:“我们的收购价格高于市场价,有一定的政策倾斜度,通过提高收购价可以改善我们的种植结构,提高村民发展产业的意愿。去年我们累计收购小麦18万斤、水稻10万斤,销售总额达65万元,村集体增收22万元。”

  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龙头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化合作社等新型农区居民经营主体,引导广大农区居民就近就业、就近创业,提升村民增收致富水平,带动村民收入实现了较快增长,实现了“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变,绘出强村富民的美好蓝图。

  环境整治家园美

  走进海勃湾区千里山镇各村庄,映入眼帘的是错落有致的房屋、平坦整洁的水泥路、整齐伫立的行道树,家家户户的门前绿意葱茏,村民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俨然一幅“洁、美、绿、畅”的美丽乡村画卷。

  改变农区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是我市乡风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我市开展了以街院净化、道路硬化、村庄绿化、路灯亮化等为标准的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努力让村庄美起来。此外,我市还充分利用农区居民素质提升工程和“乡风文明大行动”活动等契机,合力推进农区面貌“脱胎换骨”,让农区居民过上文明、健康的新生活。

  “曾经是城区街路标配的环卫保洁,现在我们村里也有啦,每天路面上都给清扫得干干净净,还给配备了分类垃圾桶,我们倒垃圾也特别方便。”千里山镇新地村村民刘候巧对记者说,“现在村里环境越来越好了,我们大家更应该去爱护。”

  在农区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我市村容村貌颜值不断提升。目前共建成固定垃圾收集池202个、中转压缩站10座,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率100%,集中处理率达95%以上。建成污水收集处理设施667套,铺设污水收集管网157.5公里,厨房污水、洗涤污水、厕所粪污得到截污纳管,累计建成户厕4798户,满意度达98%以上。同时,全市49个自然村100%通硬化路,村庄路口交汇处、公共活动场等重要区域基本实现路灯全覆盖。我市还将人居环境整治内容纳入村规民约,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续发力,确保人居环境整治起底见效。

  市住建局村镇科负责人李金泽说:“住建局将稳步推动试点村镇开展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加强环卫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农区生活垃圾资源化,减量化分类收集利用水平。”

  据了解,为提升农区人居环境水平,我市还圆满完成农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农区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率达100%,生活垃圾处理率实现95%以上;11个行政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60%;大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农区脏乱差现象得到彻底解决,村庄绿化覆盖率26.3%。基本形成了以县道为骨架、乡道为支线、村道为脉络的农区公路路网体系,农区公交通车率达100%。

  如今,走进我市各农区,街道整齐、路面干净,道路两旁绿树成行,农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广大农区居民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景美人和的美丽画卷,正在农区大地徐徐展开。

  移风易俗气象新

  绿树红花,文明礼貌,广场歌舞,文明新风吹拂后,乌海的农区美如画……

  近年来,我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多措并举加强农区精神文明建设,广泛深入开展文明创建系列活动,使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辅相成,并以文明村镇创建作为推进农区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抓手,健全机制,创新载体,狠抓落实,有力推动农区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发展。

  文明村镇建设,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近年来,我市把“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作为文明村镇创建的重要内容,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农区居民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培育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全面推进新时代农区居民素质提升工程。持续开展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十大行动”,教育引导人们自觉抵制大操大办、互相攀比、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树立健康文明、勤俭节约的生活方式。发挥“一约四会”积极作用,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整治封建迷信、邪教和非法宗教活动等问题,扫除农区精神雾霾。全市13个行政村全部完成修订并形成蒙汉双语、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深入开展“守村规、改陋习、重诚信、讲互助”活动,聚焦重点问题集中发力,在农区开展“助力乡村人居环境改善行动”、垃圾分类、“守护美丽家园”“文明实践在行动·环境整治大比拼”等活动,为红榜家庭颁发流动红旗。

  我市还启动了2020—2021年度市级文明村镇评选复查工作,目前,我市区级以上文明村镇占比达到94%;积极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红色电影在身边”主题活动,截至目前,已为全市村镇义务播放红色影片170余场次;将“十星家庭”评选纳入全市第三届文明家庭创建和全市最美家庭评选活动中,通过线上线下组织开展事迹宣讲、视频展播等活动,大力宣传推广文明家庭的家风家教故事。一系列农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使农区居民崇德向善、向上向好的精神风貌有了新进步。

  和美乡风润人心

  “我要把扇子画得漂漂亮亮的,送给妈妈,让她感受清凉。”近日,在新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公益小课堂上,孩子们正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用画笔在扇子上描绘出鲜艳的花朵、漂亮多彩的房屋,画好后纷纷拿着扇子送到父母手中,并送上贴心的话语。

  新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只是我市各乡村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制定出台《乌海市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实施方案》,从层级设置、盘活资源、健全队伍等方面,指导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促进我市各区、镇、村全部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并常态化开展活动。目前,组建36支村镇、涉农社区特色志愿服务队,以“我帮你”形式在各村镇、涉农社区开展互动式、体验式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312次,切实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加强新时代农区精神文明建设,现各村镇、涉农社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11个,配备人员26名,积极开展“我是党员·我帮你”“我是医疗工作者·我帮你”“我是法律工作者·我帮你”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

  同时,我市还积极发挥“村村响”、音响、宣传栏等载体优势,经常性地开展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方针政策宣传;充分利用宣传栏、文化墙、电子屏、广告牌、街路道旗、景观小品等载体,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振兴等主题公益广告;制定下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深入开展2021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通知》,各成员单位深入农区开展“三下乡”活动130余场次。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宣传教育活动100余场次,举办“唱支山歌给党听”全市千个党支部、万名党员、百场经典献给党群众歌咏活动90余场次。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