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四好农村路”:铺就百姓幸福路
发布时间:2021-07-22 10:07:37 作者:市政府办公室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市把加快完善农区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振兴乡村经济的基础条件,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全力推进农区公路管养体制改革,为农区居民实现小康提供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走进海勃湾区千里山镇,新丰路、源通路……一条条平坦、整洁的道路将各村连通,硬化道路直通到村民家门口。在团结新村蔬菜精拣配送车间,村民卢美丽正在包装蔬菜。“过去,村里面基本上都是土路,去趟市区不是很方便。我们种的蔬菜瓜果都是蔬菜贩子收购,那时候的价格都是人家说了算,一年到头根本挣不上几个钱。现在,村里面都是柏油路,又宽敞又平坦,去趟市区也就20多分钟。前段时间,我家的桃成熟了,不到两星期就卖完了,有开车过来采摘的、有集体团购的,还有送到蔬菜精拣配送车间直营店售卖的。路修好了,交通方便了,家里的收入也增加了。”卢美丽笑着说。

  团结新村驻村干部薛庆峰说:“现在,村民种植的蔬菜瓜果,从大棚里采摘,到包装运送,最后到市民餐桌,两小时就可以办到。可以说,‘四好农村路’打通了农区交通‘最后一公里’,为农区居民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动了农业产业发展。”

  市交通运输局公路建设科安佳祺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市印发了《乌海市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方案》《乌海市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农村公路道路加宽改造工程及街巷硬化建设,不断改善农村交通条件。截至2020年年底,我市农村公路里程合计674公里。其中,县道231公里、乡道142公里、村道301公里。全市13个行政村已全部实现通硬化路目标,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实现全市所有自然村100%通硬化路。特别是经过近几年的建设,我市农村路网结构不断优化,基本形成了以县道为骨架、乡道为支线、村道为脉络的农村公路路网体系,并实现与G110、G109、G244、S217、S318等国省干线公路、三区快速通道以及市政道路的互联互通,有力推动了我市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

  在王元地村高峡便民超市里记者看到,超市设立了“快递进村”综合服务点。村民杨金林告诉记者,自从有了“快递进村”综合服务点,他就迷上了网购。“过去网购个东西还得跑到镇上取,不方便。现在好了,家用吸尘器、车载气垫、汽车配件啥都从网上买,出门走几步路就能取上快件,确实很方便。”杨金林说。

  “四好农村路”的建设也为“快递进村”工程的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市邮政管理局行业管理科副科长滕国祥介绍,2020年4月,国家邮政局印发《快递进村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提出,到2022年年底,符合条件的建制村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快递进村”工程是指快递服务通达建制村,既包括快递企业直接设立站点的模式,也包括与其他商业组织合作提供快递服务等多种模式。2020年,在市邮政管理局支持引导下,市邮政分公司分别与圆通、申通、中通等10家快递企业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与此同时,快递企业也根据自身实际达成“快快合作下乡进村”共识,开展“快递进村”合作。目前,我市“快递进村”工程主要以“邮快合作”“快快合作”模式开展。

  “2020年8月,全市5个乡镇、13个行政村全部设立了‘快递进村’综合服务点,农区快递服务通达率100%,实现了快递网点全覆盖,比全国2022年基本实现‘快递进村’计划提前两年完成。目前,到达我市的快件当天就可送达行政村,村民在接收快件的同时,也可寄出快件。‘快递进村’工程降低了村民使用快递的成本,也有力促进了商品进村和农产品进城。”滕国祥说。

  在9路公交车海勃湾区团结新村站点,等待公交车的村民杨满柱告诉记者,近几年,农区大变样,道路也是四通八达,如今有专门到村口的公交车,和城区里一样方便。2014年5月,我市开通了27路农区专线,途经7个村落,解决了村民的出行难题。此线的开通结束了我市农区没有公交车的历史。“十三五”期间,我市城乡客运一体化持续推进,镇村公交服务范围不断拓展,客运服务更加便民。目前,全市5个乡镇、13个行政村和1个涉农社区通客车率达到100%,农区公交线路的完善让村与村相连、村与城相通,有力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

  农区交通越来越便利了,普罗旺斯西红柿、王元地面粉、黄河村葡萄等越来越多的农区产品卖出去了;“王元地村年猪文化节”“乌兰淖尔嘉年华”等越来越多的农区活动也吸引了众多城区市民走进农区。随着“四好农村路”的不断推进,农区公路通畅水平和安全条件明显提高,不仅打通了空间上的阻碍,让农区居民出行更便捷,也开辟了乡村振兴的“快车道”,让农区经济发展更加迅速,农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黄建飞)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