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团结绽芳华 共画同心圆
海南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3-09-19 09:57:22 作者:丁宇婷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da228cb6-c944-4548-ac6b-199eaa132ee3

  海南区第一幼儿园教师给孩子们讲述民族团结故事

  

  海南区民族团结主题公园一角

  多年来,海南区各族群众相亲相爱、休戚与共,共同建设美好家园,让民族团结之花越开越艳。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在这片热土上,各族群众从点滴做起,诠释着民族团结的深义。

  统筹谋划

  共下创建“一盘棋”

  近年来,海南区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工作,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坚持融入大局抓创建,创新方式抓创建,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融入全区中心工作,融入不同领域,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

  海南区完善民族工作三级网络,组建村小组和社区网格民族工作网格员队伍,成立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会,打造民族工作联络站、“石榴籽”工作室15个,确保民族工作在基层有人管有人抓;充分发挥市域社会治理中心和民族工作三级网络作用,加强涉民族因素矛盾排查和风险研判,建立风险台账,形成“三色网格”“四联四共”“三线工作法”等网格治理模式,全面提升民族工作水平。

  为激发创建活力,海南区举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乡村、进学校”示范活动,创作弘扬黄河文化、“三线精神”等作品745件,举办弘扬黄河文化研讨、“推动非遗传承 促进民族团结”等活动,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启动《黄河入蒙第一站的历史文化研究》编撰工作,全面推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国家统编教材,持续增强创建工作的影响力、引领力、感召力。

  为拓展创建外延,海南区坚持“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工作理念,创新实施“民族团结+”工作模式,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相结合,先后开展了“民族风采进乡村”“中华文化进校园”“民族团结我先行”等创建活动,使创建工作更加有形有感有效。

  近年来,海南区积极整合各方资源,抓服务促发展,引导外出致富能手回乡创业,培养了许多民族团结家庭致富能手。

  巴音陶亥镇四新村回族村民李香与丈夫王贵昆勤劳能干,回到家乡干事创业,很快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李香还积极参与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搞起了运输、直播。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李香告诉记者,自己致富后就积极织村民发展经济,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发展村集体经济可以解决大家的就业问题,村民干活时间自由,顾家、务农两不误。”李香自豪地说。

  人心凝聚

  同唱团结“一首歌”

  为增强文化认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海南区大力开展宣讲活动,广泛宣传报道民族团结先进模范、民族团结模范家庭等典型事迹;打造小三线军工文化纪念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小广场等场所,建成自治区和市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教育基地,并设立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宣传牌、文化墙,在城区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公交车专线,滚动播放民族团结进步标语,各族群众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增进认同,形成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海南区建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采取线上线下双向推进。线上建立“互联网+民族团结”宣传微矩阵,创作“星火课堂”网络微课,发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关内容;线下组建宣传教育“四支队伍”,开展宣讲30余场次,建设农耕文化纪念馆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5个、实物实景91个、主题口袋公园2个。自治区“民族政策宣传月”“民族法治宣传周”市级活动在海南区启动,通过精准滴灌式宣传教育,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如今,海南区随处可见各族干部群众守望相助的温馨画面,随处可听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和谐乐章。

  心手相牵

  齐绘发展“一幅画”

  为突出政策和精神引领,海南区加强和完善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扎实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始终牢记“五个事实道理”,坚定不移跟党走;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纳入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政治考察、内部巡察、政绩考核,纳入人大常委会履职评议、政府工作规划、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内容,于今年4月初完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申报工作。

  海南区聚力民生社会事业发展,建立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发挥“红石榴”“暖心帮帮团”等社区品牌优势,帮助各族群众解决问题500余件,组织各族群众共同参与文体娱乐、联谊交往等活动450余次,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红色驿站、“小哥驿站”等平台,为各族群众提供暖心服务300余人次。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