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火红石榴籽 殷殷团结情
我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2023-11-20 09:09:55 作者:鲍维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走进我市各村镇,一排排整齐美观的房屋错落有致,一条条宽敞平坦的道路四通八达,党群服务中心、幼儿园、卫生服务中心、积分兑换超市一应俱全,居民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走进各社区,各族群众在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共建、共享的环境下,邻里团结、家庭和美;结合中秋节、春节等中华民族传统节庆开展的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让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走进各学校,琅琅的读书声从教室中传出,学生在老师的讲解下共同感受着中华文化独有的魅力;阅览室里,大量民族知识画报刊物及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报刊书籍可供师生随时查阅学习;随处可见的关于民族理论知识展板、手抄报等,潜移默化教育引导着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他们共同维护民族团结的信念。

  走进各机关单位和企业,基层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积极探索落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机制体系的务实举措,以民族工作的生动实践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着强大动力;书法展、摄影展、篮球比赛等一系列具有中华文化内涵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活动等,让各族职工在工作上相互依存、生活上相互融入、文化上相互认同、情感上更加亲近。

  ……

  如今,民族团结之花在我市这一片热土上盛开,各族群众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

  今年以来,我市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为契机,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全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升级版,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为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贡献着乌海力量。

  9月19日,为期一周的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内蒙古体验区乌海市展演活动在北京开展。此次展演设置了中华非遗体验空间、中华医药体验空间、中华音乐体验空间等5个展区,通过实物展品、非遗展演、表演互动、沉浸式体验等方式,用最直观的“语言”把我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果以及开放包容、兼容并蓄的城市形象,全方位地展现在全国各族群众面前。

  这是我市实施中华文化润养工程,积极推进中华文化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持续增进各族群众文化认同的重要举措之一。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魂魄,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

  今年以来,依托各类文化场所,我市举办了妥木斯油画展、“石榴籽逛博物馆”、美育课堂、“民族团结进步杯”书法作品展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此外,乌海乌兰牧骑充分发挥繁荣基层文化、引领民族团结文明风尚的作用,探索“乌兰牧骑+”演出服务新形式,依托“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我们的节日”“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等各类主题基层服务活动,将更多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融入其中,相继推动主题鲜明、形式鲜活、内容饱满的文艺演出活动走进全市各村镇、社区、学校和部队。截至目前,今年共开展基层惠民演出98余场,受众6.5万余人。

  精彩绝伦的民族团结传统服饰秀,振奋人心的爱国主义歌曲合唱,鼓舞士气的主题诗歌朗诵,创意十足的“微中国游览”集市……9月24日的乌海青少年创意园可谓热闹非凡。一大早,500余名各族青少年陆续来到这里,参加我市第三届“微中国游览”创意集市暨各族青少年“同唱一首歌”主题活动,“有形”的功能分区、“有效”的活动呈现,让参与的青少年进行了一次“有感”的深刻体验。

  参加活动的学生张子枫说:“活动现场很热闹,生动的教育形式丰富了我们的精神生活。置身于这样的氛围中,我的爱国主义情怀也被点燃。在这次活动中,我与其他小伙伴融洽了感情,也在交流中学会了相互尊重、相互关爱、相互学习。之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也要争做民族团结进步的维护者、宣传者、践行者。”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宣”字当先,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全面实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覆盖工程,构建大宣教格局,凝聚起各族群众强大共识。

  以学校为主阵地,积极开展“牢记嘱托 筑梦北疆”升旗仪式、“民族团结进步”黑板报、“弘扬民族精神,学英模、爱英模”主题队日、“民族团结石榴籽 诵我经典中华魂”诗词诵读、“手拉手心连心 民族团结一家亲”班团会、“石榴花开迎盛世 民族团结谱新章”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实现全市6万余名师生全覆盖。

  在开展学校教育的同时,我市还在线上线下全覆盖开展社会宣传。9月10日,“民族团结号”城市公交专线志愿服务项目启动,该专线选用20路公交线路,线路涵盖中心街道、学校、行政中心等重要区域。专线上每辆公交车车头均设有“民族团结号”标牌,车厢内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民族团结”主题公益广告、宣传视频等内容,民族团结宣传标识等元素随处可见。“红石榴”青年志愿服务队会每周六、日在专线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为乘客解读民族政策、讲述民族团结进步故事。

  为最大范围、最广层面扩大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效果,我市拍摄发布了15部“和美乌海”系列宣传短片,推送90余万条主题短信、朋友圈公益视频广告,各级媒体发布宣传产品3950篇,阅读量达569.9万次,民族团结网络阵地进一步强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知晓率和曝光度不断提升。

  石榴花开红艳艳,籽籽同心向未来。沐浴着党的民族政策的阳光雨露,在乌海这片民族团结的沃土上,我市将继续有形有感有效开展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持续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面推动我市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建设和落实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职责任务中走在前、做模范。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