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海南区:红石榴志愿服务聚民心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3-11-30 09:15:06 作者:郝飚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孩子们,今天我们来学习剪纸拓画,首先我们先用剪刀将纸剪成不同的图案,然后用颜料将所剪的图案拓印出来……”近日,在乌海市海南区拉僧仲街道泽苑社区的儿童活动室内,社区红石榴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王冠群正在指导社区各族少年儿童制作剪纸拓画。

  在王冠群的细心指导下,葫芦、石榴、中国结等形状的图案在孩子们双手下一一呈现,对于每个图案的寓意,王冠群还会进行解答。一堂剪纸课下来,孩子们既学习了剪纸拓画技艺,也领略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我剪的是中国结,中国结代表着中国悠久的历史,象征着各民族团结幸福平安。”参与活动的郝玙翰说道。回族女孩杨思瑶的剪纸作品名叫“心心相印”,她说:“这就像我们各民族亲如一家心连着心。”

  “每周我们都会联系辖区的小学开展这类活动,捏黏土、制作富有特色的民族花纹盘等等,目的就是通过手工课程增强孩子们民族团结意识。”王冠群说。如今,这个以红石榴命名的志愿服务项目已成为海南区乃至乌海市叫得响的志愿服务品牌。平日里,志愿者们会定期走进辖区学校,或者组织学生们来到社区通过手工制作、美术绘画的形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自红石榴志愿服务项目成立以来,已累计开展主题活动300多次,参与的青少年覆盖海南区主城区各中小学校。泽苑社区的青少年群体也从教育主体成功转化提升为民族团结精神发扬传承的主力军。

  成立于2018年的泽苑社区位于海南区城西,这里生活着汉族、蒙古族、回族等12个民族,其中很多居民都是从矿区通过棚户区改造搬迁而来的老年人,同时泽苑社区辖区内还有4所学校。如何服务好“一老一小”,把社区打造成为各族群众守望相助、手足相亲的大家庭,将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思想教育内容融入未成年人的学习生活中,助力其健康成长,是泽苑社区党委开展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实现这一目标,同时让社区服务“零距离”、社区管理“全覆盖”、居民诉求“全响应”,2019年,社区成立了红石榴志愿服务项目,参与的志愿者们主要由党员、退休教师、退休医务人员、爱心人士、文艺爱好者、网格员等人员组成。平日里,大家除了为辖区各学校学生送服务,还会奔走于居民之中,重点为老年人、困难群众开展帮办代办、日间照料、打扫卫生等暖心服务。

  “马叔,我们来看看您,正好为您年检养老金。”忙完孩子们的事,王冠群又马不停蹄和志愿者来到社区蒙古族老党员马月恒家。“平时只要我有事,这些孩子都会跑过来帮忙,让我们老年人感受到了社区大家庭的关爱。”对于这个志愿服务项目,马月恒连连称赞。今年在红石榴志愿服务项目的影响带动下,马月恒也加入了这支队伍,为服务社区居民发挥着余热。

  “‘红石榴’的‘红’为党建引领,‘石榴’则代表着民族团结,就是希望通过我们的服务,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千家万户,为各族群众架起交往交流交融的‘连心桥’,让各族群众发自内心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海南区泽苑社区党委书记袁玲说。2022年,泽苑社区被乌海市评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被海南区评为团结之星示范岗,红石榴志愿服务项目在2021年被自治区评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