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乌达区: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发布时间:2023-12-05 09:01:59 作者:鲍维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在乌达区胜利街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广场上,一场爱国主义故事宣讲活动正在开展。老师通过真实的故事让学生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鼓励他们继承革命优良传统,做有担当肯奋斗的时代新人;

  在乌达区梁家沟街道永昌佳苑社区,“石榴籽先锋党员”“文明家庭”“最美楼栋长”等评选活动,激励着各族群众积极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弘扬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卡通形象玩偶、泥塑、剪纸、手提袋等民族团结主题的乌达区本地文创产品创意满满,不断推动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走进生活、深入人心;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公园、雕塑等一批具有中华文明精神标识的文化符号和教育实践基地先后落地,积极引导着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

  这一幕幕场景、一场场活动、一项项举措正是乌达区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着力推进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缩影。今年以来,乌达区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围绕落实“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通过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有形有感有效开展宣传教育、广泛深入推动交往交流交融、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多项举措让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乌达区各级党委始终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摆上重要议程,将其纳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积极开展学习研讨、调查研究;建立了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和一贯到底的责任落实体系,明确各级有关部门任务分工,严格实行“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管理。

  此外,为构建大宣教格局,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思想基础,乌达区在乌达发布、魅力乌达等媒体平台开设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家谈”专栏,统筹运用新闻宣传、网络宣传、文化宣传等各类宣教方法,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深入人心。同时,探索建立“党校+外聘”模式,成立乌达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分基地,加强理论研究阐释,深入挖掘“万人上山夺煤大会战,齐心协力建包钢”等时代精神,营造了守望相助、手足相亲的浓厚氛围。

  今年9月是内蒙古自治区第40个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的乌达区胜利街小学,以“小小石榴籽 绽放团结花”为主题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民族团结进步主题系列活动。在升旗仪式上,三年级的学生将一首对联古诗《笠翁对韵》创作成了手势舞,大家在优美韵律中,充分感受着传统文化的魅力;在校园广播站,老师和学生代表利用课余时间,分享民族团结故事,向大家传递各民族团结一致、相亲相爱的坚定力量;在主题班会、队会上,同学们通过诗歌朗诵、故事大会、歌舞表演等方式,促进各民族师生的交往交流交融,民族自豪感也在潜移默化中增强。

  乌达区胜利街小学充分利用升旗仪式、班队会等活动载体,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是乌达区全面促进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的生动缩影。今年以来,乌达区还组织了与东中部发达地区的“手拉手”夏(冬)令营、中小学“结对子”联谊交往活动;创新打造了民族文化长廊、民族工作室、“红石榴”驿站等载体平台,引导东中部地区群众到乌达区投资兴业、工作生活;深耕“生态+”旅游业态,通过“越野巷”“杏花巷”“共享农场”等旅游品牌引领,举办了采摘节、乡村旅游线上推介会、农民丰收节等活动,以此落实互嵌式发展规划,构建互嵌融居幸福家园;以“红柳学堂”为基础,督促指导各领域重点单位深入挖掘特色亮点,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乌达区嵌入式生活格局等元素,形成了一批具有特色亮点和创新举措的优秀经验做法。

  梁家沟街道永昌佳苑社区是乌达区搬迁改造过程中形成的新社区,所辖5个小区、有汉、蒙古、回、满、藏、侗、彝、朝鲜等8个民族,社区90%以上的居民都来自乌达区的三个棚改老矿区,现在又通过搬迁以互嵌式的方式生活在了一起,形成了一个新的大家庭。

  为了提高社区各民族群众幸福指数、增强各民族群众的凝聚力,社区将为民服务的触角延伸到了居民生活的点点滴滴。通过打造一刻钟便民“颐养圈”、组织各族群众共同参与建设美丽家园、开展养老助残、文体康乐、帮办代办、医疗资源链接等“上门式”暖心服务等一项项惠民举措,让社区各族居民浸润着浓浓爱意,共享社区改革创新发展的成果。

  不仅在永昌佳苑社区,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保障和改善民生举措正不断满足着乌达区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接下来,乌达区将始终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持续改善民生福祉,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全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样板,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