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让民族团结的种子 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海勃湾区第二幼儿园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小记
发布时间:2023-12-15 09:19:44 作者:王蒙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大家好,我今天给大家讲的故事是《放牛的孩子王二小》。1942年的一天,王二小把牛赶到山坡上吃草……”日前,在海勃湾区第二幼儿园大三班的教室里,小朋友正在分享红色经典故事。孩子们瞪大了眼睛,聚精会神地听着,随着故事情节的起伏,一会儿紧张一会儿欢笑。

  “我今天分享的故事是《雷锋的故事》,这个故事让我知道了什么是无私奉献,所以我想分享给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学习雷锋叔叔乐于助人的精神。”大六班的曹凯开心地说。

  走进海勃湾区第二幼儿园,随处可见民族团结宣传标语,教室和走廊里有孩子亲手制作的民族团结画报,幼儿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民族团结教育。

  在“京剧小舞台”,幼儿们身穿各式各样的戏服,手拿戏曲道具,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戏曲身法;“皮影小剧场”中,孩子们上手体验表演皮影戏,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了解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水墨文化园地”里,老师手把手教孩子学习抓握毛笔……教师们用寓教于乐的方式把民族团结的种子种进每个孩子的心中。

  大三班老师王文瑾说:“我们在日常的教学中,以图文并茂、体验的形式将教育内容融入幼儿的生活中,让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理念,从小就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为了把民族团结的种子种进每个孩子的心里,海勃湾区第二幼儿园整合教材,发挥课程铸魂作用,整理园本课程讲义24册,将民族团结课程整合为“石榴籽小讲堂”“了不起的中国”“传统文化小讲坛”三个系列,各班围绕主题开展各具特色的班本课程,通过课程了解各民族的饮食、建筑、服饰、文化等,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幼儿爱国主义情感。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教育主线,将民族团结教育融入学前教育全过程,推进民族团结教育进头脑、进教材、入心灵 。”海勃湾区第二幼儿园保教主任许乐源说。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