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海勃湾区:共谱民族团结进步曲
发布时间:2023-12-22 09:31:09 作者:鲍维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近年来,海勃湾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终坚持一条主线,坚决贯彻一个遵循,精准落实五项任务,深化“沿黄海勃湾石榴红”“美美与共一家亲”两大特色品牌创建,努力在抓出实效、打造亮点、扩大宣传上求突破,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取得丰硕成果。今年11月,海勃湾区荣获第九批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称号。

  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全域创建活动

  “我们的灿烂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我们的伟大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目标。”近日,在市实验小学“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升旗仪式上,两名学生代表进行了一次深刻而有意义的国旗下讲话。

  这是该校组织的“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一。今年以来,市实验小学以书画展、诗词吟诵、社会实践等活动为载体,让学生在参与活动和欣赏观摩中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浸润到心中。

  除了在校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外,海勃湾区还进一步加强社会教育,充分利用“道德讲堂”“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等载体常态化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开展分众化宣讲;通过文化艺术节、群众大舞台等惠民文化活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档升级,打造了海勃湾区融媒体中心、海馨社区、海勃湾区第二幼儿园等标兵示范单位,形成了以点带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全域创建格局。截至目前,海勃湾区拥有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2个,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23个,市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5个,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认知度、重视度、参与度越来越高。

  持续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看一场非遗展览、听一场宣讲、感受一曲器乐演奏、写一幅毛笔字、同唱一首歌……近日,记者来到海勃湾区林荫街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感受林荫街道各族群众丰富多彩的一天。

  教育基地里,有精心设计的展示墙,大家通过图片、文字、电子屏可以深入学习了解民族团结进步知识;“非遗小课堂”“乐器小课堂”“国学课堂”“书法教室”等活动室,大家尽情展示才能;“银发宣讲团”“京剧社”等社团还不时有丰富多彩的活动,成员们创作出来的文艺作品,让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充实丰富。

  据了解,林荫街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是一个集政策宣讲、民族交流、志愿服务、协商议事、休闲娱乐、便民服务咨询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场所,建成以来,已累计开展各类活动400余场,服务群众1万余人次。在这里,各族群众实际问题得到解决,党的民族政策得到更好宣传,各族群众团结互助、结亲帮扶氛围更加浓厚。

  目前,海勃湾区共有6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以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为契机,积极发挥教育基地作用,使教育基地成为宣传党的民族工作、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的平台,成为党员干部教育的主阵地、国民教育的大课堂、社会教育的大学校,各族人民生活越来越相依、情感越来越相融、心灵越来越相通。

  持续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

  林荫街道海馨社区的巴特尔是一位残疾人,在社区的帮扶下,他努力摆脱身体残疾带来的阴霾,在家成立了“巴特尔爱心书屋”,主动加入林荫街道手艺人志愿服务队,成了一名常态化的爱心志愿者,经常为大家免费维修小家电。佟九琴是一名音乐爱好者,退休后,她每天组织邻居在小区附近的小公园唱歌。入冬以后,由于没有合适的场地,他们只能待在家里,凤凰岭街道和平社区了解情况后,为他们腾出了一间活动室。现在,在佟九琴的带领下,辖区各族群众每天都会在活动室里一起跳舞、唱歌,这样温暖的“大家庭”,像寒冬里的阳光,为居民的生活添色不少……

  这样暖心的民族团结故事,天天都在发生。今年以来,海勃湾区通过实施嵌入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构建计划,做好社区就业创业服务,统筹建立群众需求、职业培训、就业岗位供给的三位一体服务机制,支持各民族群众“同社区共单元、同学校共班级、同企业共班组”;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基本载体,从居住生活、工作学习、文化娱乐等日常环节入手,组织开展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微活动”50余次,创造了各民族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用心用情用力增强了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的自信心和互信度。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