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党建引领百业兴
发布时间:2020-09-30 10:36:45 作者:崔建敏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市持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在全市各级党组织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使党的建设与各项工作互为融合、相互促进,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推动全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 ,在各行各业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模范机关,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助力脱贫攻坚、完善社区管理、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等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凝心聚力筑基石

  全面提升党组织引领力

  自2016年以来,从“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年”活动启动,到全市“抓党建好书记”竞赛活动为书记打分;从“富民党建”“暖心党建”多措并举带领居民致富奔小康,到无处不在为人民服务的党员志愿者;从“最强党支部”到“模范机关”建设……市委在组织建设上以全面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抓手,推动各行各业党建水平全面提升、全面过硬,焕发生机活力。

  2017年市委印发了《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年”活动实施意见》,2018年印发了《关于持续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活动的通知》,制定了2018—2020年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两个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2020年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筑牢新时代北疆基层战斗堡垒 建设“最强党支部”实施方案》,推动了全市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

  经过3年多的持续发力,全市各级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水平显著提升。

  全市党支部标准化率由2016年的不到30%提高到94.27%,其中机关事业单位达标率达到94.71%、农区100%、社区99.06%、国有企业97.61%、高等院校100%、非公企业81.46%、社会组织84.85%。2020年,坚持高起点,落实新要求,全市开展“最强党支部”建设,研究制定了《关于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筑牢新时代北疆基层战斗堡垒 建设“最强党支部”实施方案》,对全市各领域建设“最强党支部”确定了总体目标,加大“抓两头带中间”力度,确保今年底前标准化建设达标率超过95%,“最强党支部”比例达到30%以上,全市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更加突出,组织体系更加严密,战斗堡垒作用更加明显。

  目前,我市辖3个县级行政区,5个镇,15个街道,13个行政村,68个社区(其中1个涉农社区),总人口约56万人。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有基层党组织1925个,其中党委163个、党总支107个、党支部1655个,党员36409名(女性党员12380名,占比34%);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达标方面,目前全市1646个基层党支部中,标准化达标率94.6%。按照“红旗党支部”评价标准,其中:95分及以上的(优秀)党支部305个,占18.5%;85分以下的(含基本达标和不达标)党支部89个,占5.4%,

  发动“红色引擎”强劲动力

  党建引领驱动经济发展

  近年来,我市持续推动非公企业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服务窗口,以点带面推动整体工作提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帮助企业集中力量,攻坚克难。

  今年以来,乌达工业园党工委面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有序复工复产的“考题”,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攻坚优势,为非公企业排忧解难、赋能增效,助力非公企业精准有序复工复产。乌达工业园党工委副书记潘晖说,乌达工业园党工委认真实施‘强基行动’,引领非公企业健全党的组织体系、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不断探索非公党建的新思路和新举措,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全力推进园区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

  陕汽乌海专用汽车有限公司紧扣生产经营目标,创新党建工作方法,坚持用党建反哺企业安全生产,让党建与企业文化紧密结合结出硕果,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在陕汽“青春党建”活动阵地,每位新职工进入公司,企业都会为他配备“红黑脸”两位师傅进行指导。其中,“黑脸”业务师傅专门负责技术方面的指导工作,党支部和党员则是唱红脸的主角,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帮助每一位新职工更快更好地融入公司这个大家庭。为进一步推进公司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的协调发展,公司党支部设立了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划定了责任区,季度评定优秀党员,为调动和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搭建了有效平台。公司党支部书记李随江说:“我们的党员干部纷纷进班组、进工位,帮助一线职工解决影响生产的瓶颈问题。在党员的带领下,全厂职工始终充满了干劲儿。目前,公司日产能已由复工初期的55辆快速提升至稳产75辆,全年预算目标完成104.41%,上半年产量6811辆,同比增长42.82%,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更精细

  我市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解决群众身边问题的实效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

  今年,我市通过党建引领破解了部分小区多年来无物业管理难题,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在具体实施上,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和物业企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物业服务和自治管理组织服务链上建立基层党组织,成立物管行业协会联合党委,发挥行业指导作用。同时,为物业企业党组织和业主搭建区、街道、社区、小区、网格五级协商议事平台,形成小区治理新模式。

  海区凤凰岭街道新城社区党委书记段瑞敏介绍,按照“共建共享共治”理念,今年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社区和物业公司的基层党组织发挥主体作用,引导物业、居民与社区共治共建。

  “我们辖区内的花开四季小区,过去没有物业公司,社区牵头为他们引进了融泊物业后,小区党支部又向居民征集了小区改造及管理的意见建议,最后由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小区物业公司及业主委员会共同协商决定,在7月底前给小区搭建好车棚并安装充电桩,解决了车辆乱停乱放和飞线充电安全隐患问题,同时对小区大门和路面进行了改造。”段瑞敏说。

  海区滨河街道党工委也积极组织辖区规模物业企业,进一步探索推行党组织领导下的物业党建联建模式,着力构建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物业企业、业主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党员代表等多方联动的治理共同体,使物业企业服务管理与社区治理融合协调发展,切实改善城市社区居住环境,提高居民群众生活水平。

  我市立足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着眼城市基层全域推进整体提升,抓住系统建设、整体建设这个关键,用3年左右时间着力从做强街道、做优社区、做实系统、做活治理4个方面狠下功夫、统筹推进,构建党建引领下的城市基层治理体系,走出一条具有乌海特色的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实现党对城市基层治理领导的全面加强,打开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新局面,为城市转型发展和“五区”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帮钱帮物不如帮个好支部

  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

  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

  2020年是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

  今年,我市选派精兵强将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和包户干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为村集体和贫困户制定脱贫规划,引导产业发展,做实做细脱贫帮扶工作。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乌达区乌兰淖尔镇党委书记武永胜肩负乌达区委重托,扑下身、沉下心、扎下根,用敬业勤恳、开拓进取、帮民为民的作风和韧劲扎实推进扶贫攻坚,挑起了带领全镇群众脱贫致富的担子。

  今年是武永胜在乌兰淖尔镇工作的第5个年头,5年来在探索“党建+精准扶贫”的模式道路上,冲的最前、跑的最快、学的最勤的总是他,始终本着“亲民心、听民声、解民意、促民富”的宗旨和“党建统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一盘棋”的工作思路,带领全镇干部群众创新举措、扎实苦干,谱写了一曲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铿锵劲歌。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是实施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我市采取“支部+基地(园区)”“支部+企业(合作社)”等方式,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带动贫困群众发展产业。

  海南区巴音陶亥镇羊路井村的村民大多以种植玉米、养殖牛羊为主,产业发展了,产量增加了,可是农畜产品如何销售、往何处销售却成了新的问题。羊路井村驻村工作队积极动员帮扶干部、帮扶单位、帮扶企业及社会力量帮助贫困户销售农畜产品,切实帮助贫困户解决农畜产品滞销难题,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

  驻村工作队是脱贫攻坚在基层一线的坚强堡垒,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尖兵先锋,羊路井驻村工作队始终用自己的行动在日常工作中践行一名驻村干部的入党初心,心怀百姓、根扎基层,通过严格落实每项政策、认真完成每项工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奋发努力。

  与此同时,在脱贫攻坚战中,我市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选树出学习教育好、“两委”班子好、党员队伍好、集体经济好、脱贫攻坚好、产业示范好、村容村貌好、乡风文明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好、党建活动资料好的特色党建综合示范村。通过发挥“正向激励”乡村治理模式,调整乡村社会关系,维护乡村生活秩序,推动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万名党员齐战“疫”

  党建引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全面爆发,我市以党员“双报到双服务”为载体,实行街道党工委集中调度、各社区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分散指挥,一时间,全市530多个党组织、11300余名党员全部到一线报到。

  全市各级党组织积极履职尽责,在疫情阻击战第一线担当作为,筑牢战斗堡垒。市委组织部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发出《同舟共济、党员先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倡议书》,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率先垂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

  市卫健委党组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深入三区、医院等地,看望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医疗卫生战线327名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在请战书上郑重地签下名字;市公安局党委对全市公安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行倡议和部署,每日抽调多组警力联合交通运输、卫生防疫等部门,在高速路口设立检查点,加强往返我市人员的检查、检测等工作,从源头上降低疫情的输入性风险,确保防控到位;市教育系统党工委发布《致全市家长、广大师生的一封信》,提醒全市师生家长安全为先,共抗疫情,出动明查暗访工作组,对全市学校和民办教育机构开展查访工作,并开通中小学网络直播课堂,努力做到“停课不停教”;各区机关干部做到冲锋在前,抽调4680余名机关干部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开展返乡人员摸排、疫情防控工作……

  1万余名党员干部放弃春节休息调整工作安排,第一时间返岗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每天天一亮,工作队员们就奔赴各个防疫站点进行询问、查看、巡逻,一跑就是一天,穿梭在全市各个防疫检查站,为全市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筑起了一道钢铁屏障。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