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关于2021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1-25 18:02:23 作者: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来源: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浏览次数:

各区政府、市直各部门:

  按照国家、自治区和我市对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相关要求,现将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政府网站运行情况

  目前,全市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共31个,其中:区政府网站3个,市直部门网站28个。我市每月通过乌海市政府网站普查qq群(群号:455271936)下发政府网站监测报告。四季度共下发监测报告93份。通过对全市政府网站全覆盖检查,发现不合格网站4家,总体合格率87%。

  总体来看,各区各部门能积极贯彻落实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相关要求,网站运维保障水平稳步提升,但仍存在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对自治区布置推广疫情防控专栏等工作落实不及时的问题。

  (二)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

  目前,我市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备案的政务新媒体共185个。四季度,自治区抽查我市52个新媒体全部合格。市大数据中心开展政务新媒体监测1次,检查范围包括安全问题、内容更新、互动回应三项“单项否决”指标。从检查结果看,绝大多数政务新媒体认真做好信息发布和互动回应工作,符合检查指标要求,但仍存在少数政务新媒体对自治区布置2022“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建言征集活动栏等工作落实不及时的问题。

  二、存在的问题

  (一)政务网站存在问题。

  1. 政府网站监测报告整改不到位。部分部门连续三份监测报告问题重复出现。如市应急管理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等网站监测报告连续几个月出现同样问题。

  2.网站栏目更新不及时或存在空白栏目。市应急管理局(自治区通报)、乌达区人民政府、市农牧局等网站连续三份监测报告出现因更新不达标栏目数超过10个或空白栏目超过5个被单项否决,网站不合格。

  (二)政务新媒体存在问题。

  1. 未落实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根据国家、自治区政务新媒体漏报填报工作要求,乌达区财政局需登录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填报本单位政务新媒体信息,至今未落实。

  2.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微信公众号“平安乌海”、“乌海市森林公安”、“乌海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海南区审计局”、“乌海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乌海市乌达区信访局”、“乌海市乌达区计划生育协会” 、“乌达区发改委”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确保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安全稳定。各区各部门要坚决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及时更新栏目频道、补齐功能建设短板、加强政务新媒体运维。春节临近,要严格执行信息先审后发制度、落实值班读网制度、安全巡防,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措施,对非政府网站外链进行全面排查,坚决杜绝因信息内容不当和网络安全事件等引发负面舆情,确保春节期间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

  (二)不断强化政务新媒体监管。各区各部门要严格执行政务新媒体分级备案制度,未经报备不得向第三方平台申请开设账号。政务新媒体主办部门要对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账号,要及时清理整合,确属无力维护的要坚决关停注销。

  (三)做好2021年政府网站工作报表发布工作。要按要求做好《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编制发布工作,确保年报各类信息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在网站信息公开目录中展示,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填报相关信息。

  2021年第四季度被通报的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要在10个工作日内整改完成,并将整改情况经主要领导签字后,以书面的形式反馈至市大数据中心。逾期未整改被自治区通报的单位将严肃问责。

  联系人:马 磊

  联系电话:18047357716,3998508(传真同号)

  地址:行政中心C座117室

  

  2022年1月18日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