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标       题 【文字解读】《乌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代表性项目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公开日期 2022-07-25 11:16:17
【文字解读】《乌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代表性项目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作者:政府办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打印 保存 关闭

一、海南剪纸(2020年列入海南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名录)

剪纸是中国古老的民间艺术以李三女为主的海南区剪纸,保留中国传统剪纸中传统的吉祥符号,容易被人理解并收藏,曾多次获得国家和自治区级奖项2003年起李三女开始在海南区一完小、十八中等学校,以特长课的形式进行教学,将剪纸民间艺术进入了广泛传播的阶段,使学生在寓教于乐的过程中接受中华传统文化教育。

二、沙书(2020年列入海南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名录)

张永华沙书表现形式上较传统书法有较大的突破,其作品图片及视频多次发布在网络媒体上,其中通过国家级媒体北京时间制作的视频,经环球日报、中国日报、央广网、瞭望、凤凰网、新华视点、经济日报、南国都市报等媒体转载,观看量达185万次;其微博沙书沙海书道也有千余名粉丝关注;今日头条粉丝4千余人、抖音沙书粉丝4千余人。

三、吹糖人(2020年列入海勃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吹糖人是一种民间手工艺食品具有观赏性高、娱乐性强、食用性好的特征。吹糖人关键技术在吹和捏的功夫上,技法上讲究手要灵、眼要准、心要平、气要匀、火要温,必须要做到准稳快温度把握要准、手与气息配合要稳、细节塑造要快,要在极短时间内通过揉、捏、拉、摁等一系列动作制作出一个个生动、形象栩栩如生的糖人作品。

四、传拓技艺(2021年列入乌达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传拓是以纸紧覆进石器物的文字、图画上面,然后用墨打印的一种技术方法,主要应用于金石器物上,如拓印碑刻、摩崖石刻、岩画等;1995王永明开始精研传拓技艺,通过几十年的传拓经历,从传统墨拓到立体拓颖拓,传统技法中形成独特的立体拓画,并在乌海和全国范围内推广传拓技艺,让这项古老的“复印”技艺得到良好的发展。

五、梅庵派古琴艺术(2020年列入海勃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梅庵派古琴艺术作为民国初年新起的派别,已发展成为了国家级古琴派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一员。琴谱是派别中最主要的组成部分,派别之分其实就是琴谱之分。梅庵琴派在琴界具有较大影响力,1931年出版的《梅庵琴谱》是近十年来流传最广、翻印次数最多、影响最大的琴谱,还是迄今唯一译成外文的琴谱,享有国际声望。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