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标       题 关于市政协乌海市委员会十届一次会议 第62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索  引  号 111503003531110484/2022-04914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概       述 关于市政协乌海市委员会十届一次会议 第62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2-08-03 11:16:12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市政协乌海市委员会十届一次会议 第62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来源:乌海市卫健委办公室 浏览次数: 成文日期: 打印 保存 关闭

尊敬的乔惠萍、曹海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在深化医改中,持续实施强基层战略,卫生健康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可及性大幅度提升,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主要工作

    (一)围绕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形成合理就医秩序。围绕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综合施策,不断完善城市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上下联动、分工协作机制,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良好就医秩序正在逐步形成。加强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加强优质资源联动机制。着力推进市域性医疗中心建设,以市人民医院为龙头,带动基层服务能力提升,目前全市已建立5个城市医疗集团,启动城市医疗集团网格化布局与管理。海勃湾区建成了由区中医医院、区人民医院牵头,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成员的2个区域医疗集团,截至5月底,基层向医院转诊4601人次,医院下转社区2757人次。建设了乌海市卫生健康信息平台,实现市、区公立医疗卫生机构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配合家庭医生制度构建,建立社区卫生综合管理平台,支撑实施预约转诊、绩效考核管理等举措。财政投入方面,要求各区政府落实建设主体责任,统筹运用好各级财政补助资金加大财政投入力度,重点支持城市医疗服务短板资源建设。按照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落实公立医院投入政策,完善财政补助资金与绩效评价挂钩机制。

    (二)推动专科医疗发展,不断完善医疗服务体系。我委制定《乌海市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明确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目前,正在制定《乌海市医疗卫生机构布局及功能定位指导意见》,科学合理确定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功能定位,突出特色专科优势,逐步形成错位发展、有序竞争的办医格局。在整合医疗资源方面,拟在现有存量的医疗服务机构中推动医疗资源有机结合,建设市总医院以市人民医院为核心,建设一院多区,实行一体化管理。

    (三)实施强基工程,不断强化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进一步优化城乡基层机构设置布局,提高基层卫生资源集约利用效率,完善十五分钟健康服务圈。拟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造为政府履行基本卫生职责的公共平台、全科医生执业的工作平台、市场资源引入的整合平台、居民获得基本医疗卫生的服务平台和医养结合的支持平台。

    二、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我委将积极采纳您提出的宝贵意见。一是优化医疗资源结构布局,以医联体建设为抓手,推动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努力建设整合型的医疗服务体系。二是通过对口支援、下级医疗机构至上级医院培训进修等方式,促进优质医师资源下沉,提高基层服务能力。三是不断优化医疗资源结构布局,促进儿童、精神、康复薄弱专科发展,不断提升整体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推进医疗资源均衡发展。四是推广互联网+医疗健康,加强智慧医院建设,推广远程医疗服务,促进区域健康信息化整体协同发展,让人民群众获得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高满意度的医疗卫生服务。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分管领导:李俊平

    联  人:董雅龙  

    联系电话:3998116

                             乌海市卫生健康委员

                                                                2022615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