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标       题 走进行政区划 弘扬历史文化—千里山镇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455T/2024-00495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信息分类 社会救助
概       述 走进行政区划 弘扬历史文化—千里山镇
成文日期 2024-01-15 00:00:00 公开日期 2024-01-15 16:51:35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走进行政区划 弘扬历史文化—千里山镇
来源:乌海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成文日期:2024-01-15 00:00:00 打印 保存 关闭

  一提到“乌海第一锅”,就让我们想起了千里山镇“年猪文化节”的猪肉烩酸菜,喷香扑鼻,大块肥嫩的猪肉直叫人流口水,还有暖胃的黄米酒、好吃的溜达鸡,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千里山镇吧。

  

  地名含义

  因紧邻千里山山脉,故得名千里山镇。

  地理位置

  位于海勃湾区北部,东部、北部与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阿尔巴斯苏木接壤,南与海北街道、风凰岭街道、滨河街道相邻,西临黄河,与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乌斯太镇隔河相望。

  行政区划

  千里山镇属乌海市海勃湾区,下辖5个行政村、3个社区,即团结新村、新丰村、王元地村、新地村、巴音乌素村、新园社区、新和社区、千钢社区。

  政区沿革

  1981年,建千里山街道。

  2006年4月,由原千里山街道办事处、新地乡和五一乡的6个行政村合并而成。

  

  政区历史文化

  盛夏时节,走进千里山镇,站在汉代古墓群和古城墙遗址面前,抚摸历经千百年风雨的断壁残垣,充分融合汉代文化、乡村文化、少数民族文化和大漠黄河文化,大力发展乡村民俗文化旅游。

  汉代古墓群:新地古城(史学界习惯称法)位于千里山镇王元地村。1989年,内蒙古考古研究所在村西北发掘清理了12座墓葬,丧葬风格以竖穴偏洞室墓和竖穴直洞室墓居多。据考证,墓葬主人均为汉代屯垦戍边的将士。

  古城墙遗址:位于海勃湾区千里山镇新园社区,新地遗址现在地表都已建满居民住房,周边地势平坦,农田广布。这里土质良好,水源充足,有利于植物生长,适宜放牧,是古代人民放牧生息的理想场所。该遗址是乌海市目前发现的唯一一处西汉早期延续至东汉的城址。古城四周,原有城墙、城门、现部分区段,仍依稀可见。平面呈方形,长约300米,宽约290米。现该遗址地表留存有一段东墙,基宽9米,残高0.3-2.2米,长32米。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