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乌海市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10 20:23:21 作者: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来源: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浏览次数:
   一、总体情况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规定,由乌海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各区、市直各部门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部分内容。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11日起至202212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以从乌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wuhai.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政务公开督查科联系(联系电话:0473-3998368,电子邮箱:zwgkjdk@163.com)。

  (一)主动公开情况。

  认真做好《乌海市人民政府公报》的编辑、印制、校对、发行及电子公报发布工作,指导各区人民政府纸质和电子公报的制发工作。2022年,累计出版政府公报12期。

  据统计,2022年市政府门户网站访问量达25万次。市政府门户网站总计发稿2501篇,通过“乌海政府信息网”微信公众号发稿1196条,通过新浪“乌海政务”微博发稿355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面依托自治区政府集约化平台,我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实现了申请“一网通办”全覆盖,建立了“全面公开、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协调联动、跟踪督办、专线回访”的依申请公开回复处理机制,在线批转办理,一案一号一档入库管理的工作流程。2022年我市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1件,均在20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不断强化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全市各级行政机关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按照法定时限及时发布并实时更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定主动公开”各栏目规范设置,及时更新,重点领域信息及时发布。

  (四)平台建设

  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分类展示、精准查询功能;并依托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并动态更新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和目录。截止12月,已完成规章、规范性文件收录192条,并做了11个主题的分类展示。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加强指导培训。增强政务公开工作培训指导深度。在提高自身业务素养的同时,以点对点、面对面的培训模式,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沟通;同时修订完善政务公开配套制度,以制度保障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推进。二是细化考核指标。结合自治区评估指标,采取不定期抽查和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各区、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及时进行通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政府规章)

0

0

1

行政规范性文件

63

23

23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8521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83696

行政强制

85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

行政事业性收费

 13928.3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8

0

0

0

1

0

6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三、

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7

0

0

0

1

0

4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8

0

0

0

0

0

1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69

0

0

0

1

0

7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市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还存在不到位的现象,政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解读质量有待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有待进一步提高。

  2023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在以下方面持续发力: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结合优化营商环境和“放管服”改革,推动决策和服务更加透明规范;二是不断改进政策解读工作方式,持续提升政策解读质量和效果;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力度,提升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本年度我市各级行政机关无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二)对全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贯彻落实情况。

  1.强化落实组织领导。结合《内蒙古自治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印发《乌海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建立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台账,细化责任单位,明确完成时限,确保全面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2.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根据相关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更新完善了广播电视领域、新闻出版、生态环境领域、统计领域、旅游领域、交通运输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

  3.严把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关。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各项制度,持续发布出行防疫政策进展信息,做好我市疫情防控出行政策措施的报送和在政府网站“疫情防控政策措施”专栏的公开工作。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